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劉曉慶與KTV _ 1990

劉曉慶與KTV

曾平 《中時晚報》「時代副刊」1990.8.29


據報載,郝柏村院長到濱江市場視察,順便作了個民意調查,結果發現每一個須清晨兩三點起床工作的果菜花卉商人,都不曾去過KTV、MTV,而且表示限制營業時間到清晨三點,對他們並無影響。郝柏村大樂,豎起大姆指讚揚這些善良的老百姓,說:「規矩的人是不會到那種地方的。」
這項報導讓我想起了柏楊在《家園》中寫的一段軼事。北京豆花飯莊裡,一位素負清譽的老魚類學者,巧遇電影紅星劉曉慶,茫然不知劉某何許人。劉曉慶很驚訝地說﹕「我在演藝圈裡,是代表青年思想,你不知道我,大概是不關心青年。」
劉曉慶能否代表中國大陸青年思想有待考證,她容或過於自負。一個魚類專家只要能在他的本行有所成就,就值得敬佩,他也不必要知道劉曉慶其人。但劉曉慶的話卻有幾分真理。如果要關心中國大陸青年,不了解劉曉慶、張藝謀、崔健、劉曉波,甚至是「腐化」的資產階級生活型態,恐怕是有問題的。就如不到KTV、MTV、股票市場看看,不聽聽羅大佑、小虎隊的歌,不看看侯孝賢、周潤發、梅艷芳的電影,也不可能了解台灣青年。魚類學者可以不知道劉曉慶,可是鄧小平、李鵬不能不知道。同樣地,李登輝、郝柏村如果不了解羅大佑、小虎隊,怎麼了解台灣的青年與少年。
於是如果有關心,那只是以關心者為主體的關心,至於被關心的對象,究竟他們想的是什麼,要的是什麼,都無關緊要了。因為我關心你們,所以你們必須依我所指導的路子走,如果你們自以為是,那是不知好歹。KTV、MTV是不規矩的人才去的地方,我不嚴予取締已經是大發善心,不,應當是姑息養奸,愧對良心了。如今只是限制營業時間到清晨三點,真搞不懂你們還要爭什麼﹖規矩的百姓會在清晨三點鐘還不回家嗎﹖
我無意去爭辯限制KTV、MTV營業時間的措施是否恰當,只是郝柏村院長那句「規矩的人不會去那種地方」讓我憂心。要一位七十歲的老先生充分了解社會的許多新生現象,了解年輕人,原是十分困難的事。對一般無涉權力的人,也不必作那樣的要求,人本來就是各適其是。可是一個政治上的領導者。如果不能夠了解和他不一樣的想法,如果只是簡單地排斥陌生的事物,那就十分危險了。
我很了解道麼做的難處,幾個月前,為了想知道當今青少年風靡小虎隊的現象,特地看了幾次我個人很不喜歡的「TV新秀爭霸戰」,坦白說,我至今不能充分了解這種青少年次文化。才不過相差十歲,了解就那麼困難,有恍如隔代之感。我自然不能期望老一輩的政府首長能夠了解那對他們更加遙遠的東西。但是,至少要表現出進一步認識的企圖與誠意,並將這樣的認識作為政策決定的必要程序之一,這是一個民主社會的政治領導者必備的修養。真正的關心以了解作為基礎,而關心的方式必須是關心者與被關心者互為主體,民主必須由此做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