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2日 星期四

2013/8/10的臉書 / 北海道遊記2013_4


今天早上的日刊體育,除了大篇幅報導日本人最熱衷的甲子園外。頭版頭是我的偶像田中將大開季十六連勝,內頁有大家的新偶像大谷翔平初中繼的報導。
初中繼也能成為報導的焦點?這是日本人狂愛少年英雄的方式。




原廣司設計的札幌巨蛋,我以為是日本最美的球場,外表凸出的是展望台。
最特別的是,巨蛋外養著一個天然草皮足球場,足球比賽時送入巨蛋。SAPPORO DOME同時是札幌職業足球隊的主場。





球場上空游走的飛船,記者席,灰姑娘席。
開賽前一個多小時,三壘側第八列,來自台灣的低調應援團。








高調的台灣應援團,在中外野岱鋼席,我們週日會坐在那裡。賽前練習時,陽岱鋼在我們面前三十米處。我帶著安棣大喊陽岱鋼加油,他看我們一眼,揮揮手。




 賽前表演,獻花。





 陽岱鋼,為小球迷簽名,開賽時向球場致意的儀式性動作…





 陽岱鋼









 專業球迷與插花來亂的看倌





大谷翔平,意外地在第五局上來中繼兩局,連飆快速球,最快一球155。這不算快,高中時投過160。
安棣說,就算火腿輸球,能看到大谷,就值得了。















棒球小常識
投打二刀流,既是強投,也是強打。職棒第一年,大谷投打俱佳。將來要選哪一條路?真是奢侈的煩惱。

  


 曲終人散,夜的SAPPORO DOME




 
早上在紀伊國屋書店買的"陽思考",日本人出版很多棒球書,往往從技藝層次提升到哲學層次,鈴木一朗即是重要的棒球哲學家。
甲子園的少年英雄,熟年的球團監督,讀者各有所好。






紀伊國屋書店,我們常常在那裡消磨時間,累了就到二樓的INODA咖啡館坐,尤其是靠窗的座位很有感覺。
INODA本店在京都三條邊,春蘭與我每到京都皆造訪。
當然,我們更愛的京都咖啡館是河原町的六曜社,吉田山的茂庵與京都大學北門的進進堂。





狂賀!
中華隊籃球史上首度狂勝中國隊。
我們在札幌通過網路看Fox轉播,第三節初雖大幅落後,還是集氣加油。


超好吃的冰棒,每家超商都有。



從飯店到紀伊國路邊看到的烏鴉。

那顆樹是銀杏





札幌美食蒙古烤肉,名店幾乎都在薄野,前兩回分別到TZUSAWA與夜空。這回特別找到口碑最好的成吉思汗達摩本店。
五點開始營業,我們準時到,前面已經十餘人捷足先登。店家開門後,我們被留在外頭,等了四十五分鐘。






等待是值得的。
很小的店內空間,只有十多個座位,食客環繞。兩個座位之間,放著炭爐。中央是四名中至老年婦人,控制炭火,先擱下洋蔥與青蔥在烤爐周側,奉上厚片羊肉四碟。白飯,啤酒另點。食盡續碟,我們點了八碟,酒足肉飽,日元七千有餘。
很有味道的老店,簡單的滋味,三月不絕。





附記:

田中將大

2010年初訪北海道,看的是火腿對樂天的比賽。從地鐵福住驛開始,隨著人潮向前行,對札幌巨蛋的第一印象,像是個巨大而銀光閃閃的幽浮。
但是自大階梯拾級而上,右轉前往南側入口到了一壘區及右外野入口門廳,排隊的人龍繞了好幾圈,我們一時心慌。是我的錯,手機上還是台北時區,比預定時間晚了一個小時出發,原來還以為可以早早到球場逛逛,結果倉皇進入場內,已經來不及看到安棣很想看的開場介紹。
 雖然如此,穿出通路入口處,第一眼看到巨蛋的內部時,我們四個同時驚呼:「哇!」 巨大的球場,顏色簡單而統一,幾乎滿場的球迷,熱切而歡樂的氣氛,我想,那不只對安棣、安珩,即便是春蘭與我,都是一生難以忘懷的重要時刻。
達比修有在前一天出賽,田中將大第二天才先發,失望的我們還是欣慰地發現,火腿二號先發武田勝的安定沉穩氣質,也是我們喜歡的。
今年看了羅德應援團黑衫軍的氣勢奪人,相對而言,樂天在札幌客場應援團的表現就不夠狂野了。

這場比賽並非日本體育媒體所追逐的焦點,大家期待的是第二天田中將大與中田翔的對決,TANAKA vs NAKATA。 
如前所述,田中將大與中田翔是2006年甲子園投打的一時瑜亮。田中將大是光芒盡現的少年強投,中田翔則創下高校(高中)打者的全壘打最多紀錄(87)。高中畢業後入團,田中將大在第二年以十一勝勇奪2007年新人王,中田翔卻直到2010年後半球季才開始有一軍穩定出賽機會。換言之,四年前齊名的兩個少年英雄,田中在日職已戰功彪炳,中田才剛要嶄露頭角。但是,日本球迷和媒體從不健忘,即將到來的TANAKA vs NAKATA 雖然遲了幾年,仍然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

第二年我們再訪札幌巨蛋,中田翔在球團刻意培植下,已站穩第四棒位置,全壘打產量漸增,這時的棒球盛宴,改由同是2006年甲子園冠軍賽對決的兩位少年強投聯手演出。當年勝出的手帕王子齋藤佑樹,由於先念了大學才加入職棒,在日本職棒的起步落後了當年手下敗將田中將大。2011年是齋藤個人的職棒元年,俊秀的外表,甲子園時從褲袋中取出白手帕擦汗,風靡了無數少女與媽媽們的手帕王子人氣依舊,他與田中將大的再次交鋒,更是日本球迷與媒體引領期盼的盛事。
2011年我們在Sapporo Dome 看了兩場球,是火腿對戰西武,當然無緣見證田中與齋藤的重會。但是那兩場比賽,西武排出的先發,是當時的頭號與二號先發的涌井秀章與岸孝之,正好是在2008年亞洲職棒大賽兩度打敗統一獅的先發投手,火腿的先發則是如棒球紳士的武田勝與手帕王子齋藤佑樹。雖然還是沒看到達比修有,但我們的運氣算是好的。

2010年賽後,在球場內樂天隊的賣店,我買了一顆印著田中將大的紀念球,算是一個老球迷對少年英雄的致敬。 

以下都是2010年的照片 
   

















陽岱鋼

必須誠實地說,2010年道札幌時,我對陽岱鋼並無太多期待。
以前知道的是陽仲壽,曾經當選國手的日職二軍年輕球員,第一次在鏡頭前看到時,他剛改名陽岱鋼不久,那是在2009年一場為八八風災舉辦的棒球義賽,陽岱鋼突如其來的求婚之舉,成為媒體的焦點。但是當時對陽岱鋼的球技並未留下深刻印象。

2010年,陽岱鋼才漸漸有較多在一軍出賽機會,通常是在比賽後段,作為老將稻葉篤紀的替補防守左外野,我們看的那場比賽正是如此。 
那場比賽陽岱鋼沒有太多表現機會,但是我對他的印象開始改觀。攻守交換時,陽從來是活力充沛地快步跑向右外野,粗獷的外表像個陽光男孩。
隨著第二年陽岱鋼站穩一軍先發,2012年首度入選明星賽,甚至在明星賽中表現耀眼成為MVP,陽岱鋼逐漸為國人所熟悉。 
真正成為台灣的棒球英雄,是在今年春天的經典賽,這些過程就不必我細表了。

球技出眾之外,陽岱鋼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兩件事:
一、兄弟隊球星,經典賽國手周思齊說了在一次熱身賽中,他打了一個平凡的內野滾地球,由於必死,於是並未全力衝刺。來到休息室,陽岱鋼笑著對他說,前輩,剛剛那球還是跑快點比較好。
周思齊是中華職棒中值得尊敬的球員,在米迪亞隊陷入黑影幢幢時,周思齊在槍口要脅下堅持不打假球,後來轉投兄弟隊,2012年成為中華職棒的年度MVP。
二、經典賽對戰韓國,球賽後段雖被逆轉飲恨吞敗,但是還是淘汰了韓隊,以預賽第一名戰績與荷蘭隊雙雙晉級八強 。比賽結束,當球員、現場球迷、主播、電視機前的觀眾還在扼腕不已時,陽岱鋼獨自走到韓國隊休息室及看台上的韓國應援團前,脫帽鞠躬致敬。這個動人的畫面,震撼了無數將勝敗擺在第一位的球員與球迷,包括我自己。

2013年的新球季,火腿隊特別讓陽岱鋼繼承傳奇球星新庄剛志的一號球衣,並且在中外野設立岱鋼席,這個高中就到日本打球,2005年火腿隊第一指名入團的台灣男孩,也連續第二年入選明星賽,在日本成名還早於台灣。

今年再訪札幌,每場比賽開賽第一局,先發中外野手陽岱鋼快步奔上外野防區後,以跪姿右手手掌觸地,大約半分鐘後才起身。我很好奇這個動作的意義,安棣推測,那是個像球場致意的儀式。
這個儀式,唯有陽岱鋼,其他日本球員也未見,我不確定是不是如安棣所詮釋,但是我真喜歡他那樣的想法。

2010年的陽岱鋼







 








紀伊國屋與 INODA 

2010年到札幌的第一天,大約三點多到飯店,稍事休息,已近黃昏。我們在從札幌驛來到札幌京王廣場酒店的路上,看到紀伊國屋書店,於是決定了晚間的去處。
飯店出來,在一棟大樓的地下室,品嘗了一碗魚貝湯頭特殊風味的拉麵,隨即來到紀伊國屋兩層寬廣的樓面,品類繁多齊全,閱讀環境良好,一家四人,各有所好,兩個小孩多半在運動類書籍雜誌區翻閱。
看書累了,來到二樓的 INODA 咖啡館,這是我們行前早已鎖定的目標。來到北海道之前,春蘭與我鍾情京都,2006到2010四年之間,四次來到京都。INODA咖啡在三條的本店與分店,是我們必然造訪之處。雖然與個性獨立咖啡館風格有異,但我們除了會去六曜社、進進堂、茂庵、靜香之外,還是會至少去一趟INODA。

書與咖啡,是最好的搭擋,我們每每在此消磨時光,從不厭倦。
沒有在冬天遊北海道的機會,每次看著窗外的白樺,總想像著漫天風雪的景觀,躲在窗內,當別有一番風情。
前面的照片是2010年第一次到紀伊國屋與INODA的紀錄,最後兩張拍攝於2011年。

2010











20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