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8日 星期日

前言_棒球因緣/ 北海道遊記2013_0


 2013年夏日的北海道行,是我們三年來第三次到北海道。

第一次去,是在2010年夏日,安棣小學剛畢業。在這前半年多,春蘭福至心靈地說,等安棣畢業時,帶他們兩個去日本看職棒吧!
安棣、安珩從2008年起成為堅定的棒球迷。開始時,似懂非懂地在電視機前看了幾場王建民的比賽,於是我說,哪天帶你們到球場看球吧!從那時開始,他們逐漸由一知半解轉成球癡與球精。
最深刻的記憶莫過於看球最初的第二場比賽,見證了潘威倫中華職棒史上最接近完全比賽的精彩投球。從第一個打者因一壘手高國慶失誤上壘後,潘威倫連續解決了二十七個打席。創下紀錄當時,兩個小朋友還渾然不知他們身處中華職棒史上的重要時刻。
2009年統一與兄弟總冠賽第六場在台南開打,統一以三比二領先聽牌。那場比賽破天荒地、像是要打到地老天荒地打了十七局。下午五點開打,六個多小時後,接近午夜時才分出勝負。延長的八局中,有好幾局統一只差一支安打、甚至只是一個有打點的平凡滾地球或飛球即可結束比賽,贏得三連霸的總冠軍。我們父子三人站在看台上吶喊,手中捏著球團發的彩帶,等待著勝利的瞬間。
那卻是個拋不出去的彩帶,第十七局上,王勝偉打了一支全壘打,下半局,統一無功而返,我們落寞地回家,第二天在電視機前面看著全場台南觀眾拋出彩帶。
我的心思有點複雜,究竟是看了第七場比賽拋下彩帶的球迷,還是見證了十七局浴血苦戰最終失落的我們,誰更幸運些呢?

作為統一獅的支持者,應該是地緣關係吧!所有在台南的比賽,都是統一的主場,沒什麼道理就是為統一加油了。到日本看球之前,其實兩個小球迷都已熟讀《到日本看職棒》一書,對日本十二個球團的主場瞭若指掌。到北海道其實沒有特別的理由,一開始只基於一個簡單的想法,夏天到東京或大阪太熱,北海道涼爽多了。
當然,原廣司設計的札幌巨蛋,也許是吸引我個人的一個理由。
去之前,達比修有早就赫赫有名,是我們的首要目標。 安棣很認真地做功課,對我們預定要看球的對戰組合火腿與樂天,充分掌握資訊。我們最高的期待,是能看到達比修有對決岩隈久志或田中將大。當時田中將大還只是樂天的第二號投手,陽岱鋼多半時間還坐在板凳。


2010年與2011年兩度札幌巨蛋觀賽的故事容後再表。今天八月,我們第三次來到札幌。七天六夜的旅程,我隨時在臉書上留下紀錄,寫下了臉書上的北海道遊記。
我一直是臉書的低度使用者,一開始單純只是為了寫作校史中的西格瑪社,加入臉書上的西格瑪社。兩年多來,我只是臉書的旁觀者,幾乎悶不吭聲。
這次藉由臉書寫作旅行日記,是我的一次新嘗試。但是有感於臉書世界的新聞性格的短暫飄忽,我們回到台灣,臉書上的遊記即刻成為天寶遺事。春蘭鼓勵我建立起部落格,系統地保留自己的文字記錄。
十多年前曾有個簡單的個人網頁,早已成為廢墟。風行已久的部落格,從來未曾接觸。我隨意地試著在Google提供的平台上建立自己的部落格。先將臉書北海道遊記的內容轉貼其中,也許能夠讓記憶稍有憑藉。
特別在這個記憶如風中殘燭的時代中.........






附記

第一次到北海道前不久,一次在台北永康街口鼎泰豐候位時,安棣在金石堂發現了這本日文版的2010年日本職棒年鑑。書裡詳載十二球團每位球員的各項資訊,成為安棣、安珩觀賽前的練功秘笈。





2010年Sapporo Dome 初體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